定心尋思 日新又新

成熟,是一襲和煦的蜂蜜色。練習 3 件小事,當一個溫暖成熟的人!

成熟,人際關係,社交,情緒管理

成熟,就像是一道成年禮儀式,彷彿跨過了某個年紀,那些約定俗成的標籤,就理當出現在身上。不論是高情商的情緒管理、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、提得起放得下或敢承擔的心胸與格局,在心靈或物質上都能不依賴他人。然而環顧四周,那些長了年齡,但心思態度還停留在過去的巨嬰,仍不時游移在你我身邊。
  
成熟,並非生理上的髮白齒鬆,時間會催逼熟成這一切,而是要靠生活的歷練。但只要 better than yesterday ,比昨天的自己更好,就是在往成熟的路上。試試 3 個小行為,也許會遇見不一樣的自己。

01
為自己與他人準備禮物

在物質氾濫的時代下,送禮,似乎成了過度社交、商業化的制式行為;禮盒越來越精緻,但心意也越淡薄,好像只因時間到了,所以不得不為。
  
人常說:送禮送到心坎裡。在準備禮物時,盡可能地去了解對方的需要、厭惡喜好,都是在乎對方的態度,把對方放在心裡的表現。
  
▍成熟,是即使世事千頭萬緒,但心中仍有他人。
練習為他人挑選禮物,不再只是顧慮到自己的需求。
  
祝福,也不一定要在生日或節慶時,有時隨手買的小東西、小糖果,都是溫暖的關懷。

成熟,人際關係,社交,情緒管理

除了為別人準備禮物,也練習買禮物給自己;不一定是商品,也許是一趟旅行、一堂技藝課程等等。唯有看顧好自己的心,才能照顧別人的心
  

02
適時承接他人的負面情緒

負面情緒、苦惱抱怨,就像惱人的蒼蠅,任誰見著了都想盡快揮去,怎麼可能去承受他人的負能量呢?但生活總是起落不定,不論是誰,都會有在低谷的時候。
  
▍成熟,是看得見別人的苦。
如果只能看到自己的快樂悲傷,就失去關愛別人的能力。

成熟,人際關係,社交,情緒管理

在這個世界上,除了自己,別人也正修著生命的課題;別用自己看到的彩色世界,去批判別人生活裡的黯淡無光。在自己可承受的範圍裡,去接住他人的情緒,扶持陪伴、度過難關。即便只是一句問候、一個微笑,甚至傾聽十分鐘,都有可能讓心靈枯槁的朋友、同事,有了重生的力量。
  
但如果是慣性依賴的抱怨狂,就另當別論了,不妨試試下面 ─ 「保持界線感」。
  

03
保持界線感

大部分的人習慣群居的團體生活,但就像兩隻刺蝟取暖的故事一樣,天冷時,靠緊取暖會刺傷彼此,離得太遠卻又得不到對方的體溫,只有保持一定的距離,才能不受傷又能感受到溫暖。
  
▍成熟,是明白不論何種關係,彼此都是獨立的個體。
能夠清楚區分你、我之間的分別界線、情緒與責任,雙方才都能自在舒服。

成熟,人際關係,社交,情緒管理

面對他人的問題,可以給予建議,
但即使再心急雞婆,都不應過度涉入,因為決定權仍屬於對方。
  
面對他人的負面情緒,視情況、適時地給予陪伴幫助,
但並非無止盡地被情緒勒索。
  
若仗著彼此的關係而模糊了界線,都是一種任性的表現。
  
  
成熟,是一襲和煦的蜂蜜色。
在冷冽的生活裡,注入一股溫暖不張揚的氛圍。
可以了解自己,也能感受他人。
在彼此之間,取得平衡。
Better than yesterday.
比昨天的自己更好,就是通往成熟的路。

成熟,人際關係,社交,情緒管理


  
也許你也喜歡 ❤
別怕被討厭,做一株欣賞自己味道的香菜、一杯溫柔待人的牛奶
最近懶懶的,什麼都不想做、老是提不起勁嗎? 4 個小方法,找回有活力的自己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