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心尋思 日新又新

【別再消耗自己】少做 3 種情緒耗竭、能量流失的日常瑣事,幫助自我情緒管理

情緒管理,負面情緒,減少壓力,減少焦慮,正能量,情緒能量,情緒耗竭,人的能量,emotional-energy

「什麼是人生中最大的資產?」是金錢存款?是歲月青春?或許都是。然而,錢財來來去去、時光縱情流逝。也許,只有自我的「情緒能量」,才是每個人最大的財富寶藏,可以消融一波波的負面情緒、戰勝一場又一場的生活硬仗。
  
所以,怎能不把珍貴的正能量精力,用在重要的事情上呢?至於,那些日常重複的瑣碎事務,不妨減少作為,以守護自己的情緒能量。
  
因此,適時緩和面對下列 3 點生活事務的心情,減低不必要的焦慮感。

▍如何守護情緒能量? | 1. 少煩惱早餐、午餐、晚餐要吃什麼?出門該穿什麼衣服?

人有時會煩惱「一日三餐」該吃什麼好?畢竟,一天重複三次,餐點總要有變化,才不會厭倦吃膩、乏味無趣;而每日的外出穿搭亦是。
  
雖然,這看似困擾的小煩惱,有點可愛好笑,但每天思索數次,何嘗不是耗費心神的行為呢?只要多想一秒鐘,就是消耗一滴情緒量能。
  
人的能量有限,要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焦慮,少讓「小困擾」升高成為「煩躁」情緒。
  
【小祕訣】
‧ 若煩惱個人「一日三餐」該如何選擇時,不妨訂下只要符合「餐食預算」、「健康衛生」這兩個需求的餐點即可,無須再多想其他喜好或口味。
‧ 老是困擾「一週穿搭」嗎?可以在假日時先看好「天氣預報」,並大致搭配好數套穿搭,便可少花點心力煩惱。
  

▍如何守護情緒能量? | 2. 少去填滿每個空檔時間

社會風氣有時崇尚著積極努力、奮發向上的氛圍,似乎一定要「掌控」每個零碎時間空檔,才是好的人生、才不會墮入消極世代。
  
精益求精追求人生目標固然是好,但若是過度執著,只為符合心中的規範,只為了做而做,有時會盲目做出和目標無關的事,或忽略已經疲累的身心,而衍生出負面情緒。
  
想要有正向力量,並非一股腦地快馬加鞭,而是要適時休息一下。在情緒能量的管理上,有增有減、維持平衡,才能走得長久。
  
【小祕訣】
老話一句:休息,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。

  

▍如何守護情緒能量? | 3. 同一件事別持續做太久,先休息一下

某些專案工作或家事打掃需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,若全力加速把心力投入當中,可能過沒幾個小時,便會感到精疲力盡、心神渙散。
  
如果強行堅持下去,只會心情低落而冷漠無感,執行出來的東西,也常與期待有所落差。
  
想像「人的能量」如同一桶汽油,容量有限的汽油,怎能一次跑完全程、環島成功呢?適時做些不一樣的事務,甚至休息玩樂、吃喝午茶,讓身心接收多種變化,回填自我的能量。
  
【小祕訣】
遇到需要花費較多時間完成的事務,不妨切割成小單位,與其他工作輪流切換執行,才不會覺得煩躁無聊或心力耗盡。
  

▍更多【守護情緒】文章

>> 撤退,有時是最好的寬心解藥 ─ 4 句人際往來的小感思
>> 情緒,不是負累,而是寶藏 ─ 在思緒紛亂的季節, 4 段關於情緒的省思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