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心尋思 日新又新

「若無法堅持三年,不如不做」─ 你願意為目標投入多少時間?

目標管理,時間管理,新年願望,新年目標,計畫,人生規劃

一年將盡,又是時候回顧盤點與訂立明年目標之際。你決定好明年的目標了嗎?覺得會實現嗎?我們或許都有過「半途而廢」的時候,深感無法兌現自我承諾的無能、無力感。
  
也許是選錯目標,或迫於現實生活的壓力,不得不放棄。但一定有那種,心裡很想要、能力也足夠,但就是無法堅持下去,最後很想甩自己兩巴掌的時候。
  
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敗失望、累積許多經驗值後,我們心底都明瞭,哪些事真的可以完成、哪些就是夢裡想想就好。如果,你心裡也有多年來放不下的心願,與其三分鐘熱度,不如慎選目標,一鼓作氣做下去。要做,就好好做,不然乾脆就忘了吧!省去心中總浮著糟心又煩心的後悔思緒。
  
也許,人生沒有什麼一定要完成的事情,畢竟,光是面對「生存」,處理柴米油鹽帳單之事,已去了大半心力。而一直沒有實現的目標,多少也就代表這件事,不會「危及」你的生活;但會離自己喜歡、想要的日子,漸行漸遠,而心有遺憾。
  
心願的大小,與他人無關;
實現與否,也沒有所謂的成敗對錯,
只看自己多想要而已。
  
但為何是持續做三年?以個人的想法來說,就好比職場工作:
  
第一年,還是個新鮮人,多半還在熟悉甚至瞎忙中(若發現不適合,也及時停損)
第二年,漸趨穩定中
第三年,算是有基礎、開始累積沉澱了
  
所以,將過去的工作經驗套用在個人生活目標上,如果這件事無法持續做三年,就乾脆不要做。
  
三年,聽起來有點久,
但也代表:真心想要。
  
你願意為目標投入多少時間?
我的回答是:「若無法堅持三年,不如不做。」

  
*本文的目標,不是指「創業」之類的項目,因為那牽涉廣泛。這裡較偏向和自己個人相關的,像是:養成運動習慣、學會烹飪下廚、會說其他外語等等。

▍相關閱讀
>> 我們只有一次人生,少說話,多做事,才是此生唯一該做的事
>> 人生沒有上、下半場,只管把每一球打好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