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心尋思 人生感悟

想起那些放不下的輕蔑與謠言,就讓我們讀讀寒山與拾得的故事

自律,自我成長,情緒管理,人際關係,社交,斷捨離,正向思考,療癒紓壓,自在

你曾經看過下面這兩段網路迷因嗎?
  
「我現在的狀態就是遠離世間一切爭吵
即使你說 1+1 等於 5
你也是對的。不客氣」*

  
「要永遠快樂的祕訣是什麼呢?」
「不要跟笨蛋爭論」
「我覺得不是耶」
「嗯,你說的沒錯」*

  
*此為網路迷因 ( meme ) 內容,因大量傳播,已難註明原出處。

有時難免遇到愛抬槓的人,就像上面的對話一樣,若是小吵小鬧也就罷了,但如果對方心懷惡意,字字句句像揉進心裡的一根軟刺,難以拔除,宛如黏人的鬼針草,實在令人難受。
  
我們也許都曾被他人的言語、輕視潑了一身髒水,弄得心思焦躁,不知如何是好;想起曾看過一段對話,有著不同的思路解答。

從前有兩位相知相交的朋友,寒山與拾得。
  
有一天寒山問拾得說:「別人誹謗我、欺負我、羞辱我、恥笑我、輕視我、卑賤我、討厭我、欺騙我,我該怎麼辦?」
  
拾得便說:「那你就忍耐他、謙讓他、由著他、避開他、耐著他、尊敬他、不去理會他,再過幾年,你再看看他。」
  
據傳此為唐代兩位高僧─寒山與拾得的對話。
  
昔日寒山問拾得曰:「世人謗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賤我、厭我、騙我,如何處治乎?」
  
拾得云:「只是忍他、讓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。且待幾年,你且看他。」

‧ 民間傳說寒山拾得,為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化身;而將原是孤兒的拾得帶回寺院收養的豐干禪師,則為彌陀化身。
‧ 網路查詢此段對話內容,是出自《古尊宿語錄》,但因未曾讀過此書,僅能將網路資料整理提供參考。

大部分的人若被欺侮,要不正面衝突,沒完沒了,要不就心生怨恨,黯然神傷。然而拾得卻說要忍他、讓他、耐他、敬他,要有這般寬容忍辱的胸懷,沒有經歷一定磨練,可能有點困難。但「由他、避他、不要理他,卻是我們可以控制的。
  
而最後的「且待幾年,你且看他。」乍聽看似表面無礙,卻懷恨在心,如俗話說:囂張沒有落魄久 ( 台語 ),若真是如此,豈不是變成和對方一樣的人嗎?
  
也許是將心思放在自己的目標、所愛的人、喜歡的興趣上,逐步完成自我的生命歷程。事過境遷,十年回望,再見此人,已是無怨無恨、無好無壞、無喜無惡。不知,這是否即為拾得所言「你且看他。」
  
因為,境界不同了。

  
就如職場或生活裡的前輩、長輩,遇事都能氣定神閒、遊刃有餘地解決。因為事情看多了、交手過的人多了,視野不同,格局自然也不一樣,自然不會被眼前的事物影響。
  
遇到莫名其妙的人事,人常勸言要放下,但這放下,可能不是忘了、原諒了,而是不要困擾糾結在情緒裡,別讓那些不值得的人拖住往前的步伐。
  
不是每顆球打過來都要回擊,
如果那是顆壞球,
「不要理他。且待幾年,你且看他。」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