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心尋思 日新又新

生存不易,活好更難? 2021 也許我們更需要這三種求生技能

自律,自我成長,情緒管理,人際關係,社交,斷捨離

人在社會江湖走跳,無不想多學些討生活的技能,像是職場打工者最在意的:如何製作專業精美 PPT 簡報、說一口流利英語,或是學會最新的電腦網路知識。擁有這些「加法、硬性」技能,也許可以多點「生存」機會,但若想過上舒心「生活」,也許我們更需要三種「減法、軟性」的求生技能:裝瘋賣傻、裝聾作啞和走為上策。

▎人生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等著去體驗感受,都好過和莫名其妙的人糾纏。

1. 裝瘋賣傻 少當真

古今中外的俗諺、經典裡,都不乏有和「言語」相關的句子,像是「三人成虎」、「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傷人六月寒」、「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,卻能說大話。最小的火,能點著最大的樹林」。

但若是遇上說話不經腦子的人,那可真是「言者無意,聽者有心」的可惜了。何必把別人一時的過錯,放在心裡發酵成一輩子的酸臭

別人有說話的自由,但自己也有不聽進耳裡的權力。畢竟,到底是管不住他人的嘴,只能看顧好自己的心。倘若時時刻刻,都將所有的話放在心頭上,總有一天,會被一句輕言薄語,壓得喘不過氣。

聽懂言外之意,是聰明伶俐,偶爾「聽不懂」言下之意,更是大智若愚。用耳朵聽聲,用心思篩濾,只留下真正需要、有價值的話語。

適時裝瘋賣傻,放自己一馬,畢竟,誰都無法過著揪心帶刺的生活

  

2. 裝聾作啞 少說話

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舞台裡的主角,偶爾到別人的台上串串場,點綴熱鬧他人的生活;但若是搶了台詞、動了走位,那就是占了別人的風采。

即使交情再深、再親近的家人親友,對於他人的公私事務,少說三道四、指手畫腳,更別下指導棋。聽聞風聲就急著表達意見,宛如瞎子摸象,看不清事實,又踐踏別人的努力。

也許原本一段良好關係、前方的大好前程,卻因一句失言口誤,把路給說死了。遇事不一定要表態,不知怎麼說?該不該說的時候,就閉上嘴巴。

生活裡,總需要暫時停頓的休止符,喘口氣,再吹奏下一個音符

  

3. 走為上策 少來往

不合腳的鞋子丟了便是,但有一種東西,是想丟也丟不掉,那就是「關係」。

看到那些三不五時就騷擾人的同事,為了養家餬口也只能勉強陪笑;面對總是哭天搶地、情緒勒索的家人親友,長年錯綜複雜的感情,也並非能說放就斷。

但在成年人的世界裡,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。若對方的言語行為已造成自己莫大的負擔,如無法離開走為上策,就保持適當距離,設好彼此間的防火牆。

生活裡,總有甜蜜的負擔,但絕不是對那些無理取鬧的人
  

習得知識技能,以謀生。
懂得人際分寸,能好活。

生存不易,活好更難。
學會這些「減法」技能:
少當真、少說話、少來往。
人生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等著去體驗感受,
都好過和莫名其妙的人糾纏。
  

相關閱讀

2020 年終盤點,那些不想提起的事、見到的人,就停留在此
人生是件絕版品,無法復刻重現,大可不必浪費生命在這 5 件事情上面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