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心尋思 人生感悟

別把自己太當回事,很多事,也就沒事了 | 工作,職場,執著,敏感,自我成長,情緒管理,正向思考,人際關係

工作,職場,自我成長,情緒管理,正向思考,人際關係,執著,自我中心,敏感

「你沒有那麼重要,大家都很忙,不必把自己搞得那麼累!」還記得 20 多歲時,直屬主管曾對我說過這句話,當時感到委屈又憤慨。但在經歷不同人生階段後,終於瞭解與釋然。因為太過在意自己的感受,卻無端生出很多事。
  
▎別把自己太當回事,很多事,也就沒事了。

目錄:點標題,快速瀏覽

世界,不是繞著自己轉

那時,宛如初入職場叢林的小白兔,在大集團的公司型態下工作,由於沒有太多經驗,加上面對眾多部門人事的環境,心裡不免憂慮。害怕做不好影響他人;擔心應對不得體,給人不好的印象。
  
某天快下班時,看到主管有空檔時間,便前去請教有沒有哪些地方做不好?會不會讓同事、前輩感到不舒服?一連問了幾個問題,主管忍不住回應:「你沒有那麼重要,大家都很忙,不必把自己搞得那麼累!」
  
閱歷豐富的主管可能聽了出來,那個當時連我自己都不太明白的糾結點:比起解決問題,我更在意的是「別人」喜不喜歡我。
  
為什麼我會在意這件事?因為某種程度上,我太高估自己在別人心裡的地位,我太把自己當回事了。
  
在公司,別人一個不經意的眼神、動作,都可能在自己的解讀下,把明明沒有的事,也想成天大的事,演活了一齣內心小劇場。每個人都有許多事情要忙,忙完工作趕著回家追劇、約會、接小孩,真的沒有太多時間理會別人 ( 當然,職場上也有專門成天「緊盯」別人的同事,那就另當別論,畢竟那非常態與多數 )。
  
總以為自己會影響到他人,其實有時只是因為太過敏感和以自我思考為中心。就像人常說的那句話「世界,不是繞著你轉的」、「即使沒有你,明天太陽依舊升起」。
  
工作,是要幫公司解決問題,而不是讓主管疏導個人的小情緒,特別還是自己生性敏感造作出來的煩惱;況且,職場如戰場,廝殺起來,不出手攻擊,已是最大的恩賜了。
  

所見,即所想

當個人主觀的思緒心境,凌駕到客觀事實之上時,只會帶來綿綿不斷的問題與誤判。下次,問問自己,心裡的千萬念頭,是真實如此?還是所念所想罷了?就如《華嚴經》裡所言:「心如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」
  
  
適時放開自己的感受,
別把自己太當回事,很多事,也就沒事了。

相關閱讀

喜歡萬眾矚目的 C 位嗎?重要的也許不是位置,而是腳下站在哪一個台子?
人若沒有高度,再小的事情也是攪擾 ─ 到台北 101 看看不同的視野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