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音樂電影 身感品物

別再瞎忙,少即是多 | 2018~2019 跨年手帳 日誌 記事本 | 綠的事務 CONIFER

進入 2018 的下半年,又到了買手帳、日誌的季節。但光是要選擇月記事、周記事、日記事或是無時效性的手帳,就是個大哉問!

而且通常是三分鐘熱度,只記錄、不執行,最後荒廢空白一片。宛如網路上人常說的「想法很豐滿,執行很骨感」。

到底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手帳、日誌本呢?首先要先問問自己平日的工作、生活規劃、日常習慣,與未來目標。有了方向再來選擇,才不會在一片手帳海中迷茫不知所以。

因為每年都有買手帳的習慣,整理這些年使用的想法:

  
| 生活的質量大於堆疊的數量

使用手帳最怕把行程安排滿檔。仔細檢視一下,是否塞進一堆不重要的小事,把自己搞得又忙又累?在下手購入前,先理清工作、生活、家庭各項事務,哪些事情該記錄、哪些該踢出,好好斷捨離一番。

  
| 和夢想談戀愛 和執行走一生

回顧寫在手帳本裡的事是否都有做到呢?唯有「執行」,願望才能成真,成為生活的一部分。若常常沒有完成,是否因行程太多?或只是「寫個安心」?千萬別讓生活成了「紙上談兵」。
  

Follow 小早鳥
Instagram
Facebook

    
| 手帳 不是用來刷存在感的東西

包包內物品的「輕量感」非常重要,輕量,才能陪你到天涯海角。以前總會選擇較「厚實」的手帳,有種「奮發向上」努力有為的青年感(→不知哪根筋傻了)。但夜深人靜時,捫心自問,寫了十件事,完成了幾件呢?

所以「少即是多」、「斷捨離」、「量少質精」在年歲漸增的日子裡非常重要。年輕時總會犯錯、試錯,想接觸許多事,但累積了一定的經驗與對人生目標越清楚時,就該放下不需要的包袱,拿回自己的時間與空間。

時間有限,能好好成就的事情也有限,是否還需要這麼厚一本的手帳呢?還是只需要一兩種的內頁功能就夠了呢?

2018-2019跨年手帳月記事日誌記事本-綠的事務

認清以往的壞習慣後,今年購入這本僅約 0.5 公分的跨年日誌,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。一打開有 2018、2019 兩個年度的年曆,翻頁後,也有兩個年度的跨頁年記事,若要做中、長期規劃,或是安排連假假期陪伴家人親友,一眼就清楚明瞭。

年度-手帳月記事日誌記事本-綠的事務

接下來是手帳主體,每個月份有跨頁的月記事與跨頁的橫線筆記頁,從 2018/8 開始到 2019/12,整整 17 個月。

每月-手帳月記事日誌記事本-綠的事務

以前習慣用「周記事」,後來改以「月記事」。一來可以一次看到整個月份的行程、參加哪些活動、課程講座,有無定期運動等。在月記事表中,一目瞭然。

翻頁的筆記頁,可記錄較細項的事務。

空白橫線-手帳月記事日誌記事本-綠的事務

另外使用「周記事」常常會把事情排太滿(頁面空格大,就犯了填好填滿的壞習慣),但一到月底就過累。而「月記事」,每日的「格子」空間有限,無法填入太多事項,也更要求自己,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,而不是忙些瑣事小事。

最後幾頁,是幫助自己養成習慣與規劃的設計,像是:各月份搭配星期的計劃表、列表清單、 21 天習慣養成紀錄表、數據紀錄圖表。

計劃表-手帳月記事日誌記事本-綠的事務

這部分最喜歡的是「21天習慣養成-21 DAYS HABIT PROJECT」。其實許多 APP 有提供這樣的功能,完成計劃可累積得點、或灌養小樹,藉以激勵使用者持續進行以養成習慣。但我往往一開手機就神遊半天,所以還是放個小本子在身邊,做到了,隨時記錄。

當時在書店看了幾本手帳,吸引我購入這本的原因,大概是「月記事」的格子較大吧!近3公分見方的格子,書寫、閱讀起來都舒服。手帳大小 13.5×19×0.5 公分,放入包包不佔空間,簡單的內頁設計,把主角還給了書寫記事。

簡單的手帳本,價格也很輕量,才 59 元,比起動輒幾百塊國外進口的精美手帳(美到捨不得寫或寫到半途而廢),不如先養成記錄習慣,再進階到其他類手帳。

擇你所愛,愛你所擇,選本適合自己的手帳,走過下一個年度。


* 店家商品資訊可能隨時更動,可先上網查詢

【綠的事務 CONIFER】
‧ 2018/8-2019/12 跨年日誌 32K / 59 元
‧ 綠的事務 CONIFER:https://www.conifer.com.tw/ecommerce/文具產品/日誌-手帳/2019跨年日誌/mkd0132-19.html
  

Follow 小早鳥
Instagram
Facebook

  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