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心尋思 人生感悟

人若管不好自己,生活就會反過來攪擾你 ─ 關於理想與現實的 4 句省思

「現實」與「理想」,如同黑夜與白天。我們在黑暗等待天亮光明,然而夜幕降臨,又不得不走入暗夜。遊走在現實與理想的拉鋸間,好似日夜交替時的曖昧不明;若想探尋確切的「現實」或「理想」狀態,到頭來只是揪心。
  
也許,生活裡的浮動、搔癢與不安,才是真實的自己。是以書寫 4 句,關於理想與現實的省思。

1__這輩子,先做好兩件事就夠忙了:「當一天和尚,敲一天鐘」、「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」。
  
有句俗諺說:「吃碗內,看碗外」,總覺得別人的更好、得不到的最美,心生羨慕。手裡的粗茶淡飯,比不過別桌的山珍海味,常常「身在此、心在彼」,四處張羅,終究是兩頭空。
  
也許,這輩子,先做好兩件事就夠忙了:「當一天和尚,敲一天鐘」、「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」。
  
簡言之:先做好分內事、少管他人事。
連本分都做不好,還談什麼呢?

2__事前,評估能承受失去多少。事後,只看擁有了多少。
  
發展新計畫前,我們習慣估算事成後的利益。然而,事與願違後,往往讓人跌入深淵。
  
為何不,
事前,評估能承受失去多少。
事後,只看擁有了多少。
  
就像月亮與星星,有時月明星稀、有時月暗星明,如理想與現實交錯不停。得到與失去,不過是一體兩面。
  
何不感受當下,當下最美。

3__「懂得選擇」和「勇於拒絕」,讓人生事半功倍。
  
「選擇」和「拒絕」,代表瞭解自己、理解他人,也明白社會的運作規則。
  
敢做選擇與拒絕,才不會攤上莫名其妙的人事物,一生都在解決別人的爛帳。除了婉拒他人,也要控制自己內心不當的慾望。
  
婉謝不適合的、積極爭取合宜的,
才能讓人生「事半功倍」。

4__「如何得到自由?」控制好情緒、管理好時間。
  
有人覺得,有錢就有自由,不被柴米油鹽的生活煩惱追著跑,能過上嚮往的日子。
  
但看看一些影視明星、樂透得主,擁有數不盡的財富,卻在短短數年間揮霍殆盡,只得了短暫、表象的自由。
  
所以,如何得到自由?
也許只要:管好自己。
人若管不好自己,生活就會反過來攪擾你。
  
控制好自己的心緒,不被情緒綁架,才能擁有清晰的思路,管理好時間,來面對各種難題與目標。

相關閱讀
「人生」二字好寫,但活起來卻不容易
管好自己的靈魂,是最迷人的自律模樣
202111-12 月份主題文章:歲末蟄伏

發表迴響